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國三智   第十四週   親職文章
  對自己負責,就握有通往自由,快樂,豐盛的金鑰!      文/劉雅棋
近年來,我在做「快樂競爭力」的課程時,每當我問參與學員,你認為快樂是什麼,總會得到幾個不論哪種場合都會聽到的答案。
「可以做喜歡做的事。」「沒有煩惱或壓力。」「到處玩,到處去旅行。」
「自由自在,開開心心,沒有負擔。」……等。
而當我問他們,「負責任」三個字給你什麼感覺時,避免不了會得到這樣的回答。
「感覺很重。」「被綁住了。」「很累,喘不過氣。」「不自由。」……等。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似乎快樂和負責任是兩件剛好相反的事。然而真相是:如果不能學會為自己的現況負責,你永遠都無法體會內在的真實快樂。換句話說,負責任是快樂的基礎,是成功事業的基礎,是幸福家庭關係的基礎,是正向生命的基礎
不論在職場上或是家庭裡,我們常看到的情況是每個人都把箭頭指向他人:「都是因為他…,所以才會…」、「這裡環境爛透了…」、「老板糟透了…」,總覺得自己的不快樂、工作的不順利、財務的困境等,都是因為有個壞老板、不爭氣的老公、無能的政府,甚至是路人甲所造成。
當陷入這種「都是他造成」的心態時,我們是很無力的,因為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會相信自己的任何行為都無法改變情況,我們沒有任何控制的能力,我們是受害者,我們是無助的,此時我們的心態就是所謂的受害者心態。
當我們處在受害者心態時,我們自然會不安、會有恐懼、會生氣、會抱怨、會指責他人,甚至會感到羞愧。在這樣的狀態下,別說快樂不起來,就連想要創造都不會有動力或創意,當然我們的生產力、工作表現、與他人的關係,甚至連決定都會做不好,何來成功或快樂可言?
正如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的一個知名研究:「習得無助」,陷入受害者心態的人會認為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現實狀況, 因此放會棄任何的嘗試,即便時空和環境可能已經不同、解決問題的答案可能就在眼前,他們也沒有任何動力去做了。
相反的,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可以有所選擇,而我們對事情的反應與作為會對結果有影響,我們就會感覺有主控權,便不會再感到無助,自然而然會願意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可以感到滿足和希望。
負責任的態度就是願意去思考跟面對自己的選擇。當事件發生時,我們可以問自己:我現在真正的感覺是什麼?(例如:生氣、難過、不滿 ……等。)
² 我之所以會有此感覺是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入空格)
² 如果要給自己現在的「困擾、難過、不滿、煩惱」打分數,會是幾分?(1分是最糟,10分是已經解決了)
² 當看到什麼事情發生時,我的感覺或事件的情況才會往好的那邊增加1分呢?(例如:上一個問題給自己打3分,事情要如何轉變,才會覺得能變成4分?)
² 我可以做些什麼,才能使這個事件或自己的感受往前增加1分?
有時候,在還沒做任何行動以前,光是去思考讓事件或自己的感受好一點,就足以讓我們跳脫受害的無助情緒,感覺自己可以控制所面臨的挑戰。
因此,即使我們不能改變任何現況,但是如果願意負起責任,去做解決問題的思考,就可以立刻感受到內在正面情緒的轉變。這也會使我們更願意去面對困難的挑戰、達成辛苦的目標,當然了,俱備如此態度的人,自然有更高機率能成就更大的成功。
我在做高階主管的教練時,當他們面臨一些很艱難的挑戰時,我喜歡請他們思考其中的「禮物」,如果可以把每次的危機當成是成就自己的轉機時,會變得更有力、更有自信、更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此時,困境就不再是困境了,而是幫助我們向上提升的一股助力。
我深深地相信,上天不會把一個我們沒能力解決的問題或困境丟給我們,只為了要折磨自己。因此,不論現在面臨什麼樣的困難,把思考專注在解決問題和尋找當中的課程與禮物,即使現在無法理解也看不到事件的正面意義,但請相信,每個事件都是為自己而發生,只要學會當中的課程,縱使結果不是最好的,都可以從中得到最好的收獲。

這就是負責任,就是美好生命的基礎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