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國三智班  第十三週  親職文章    人生五章

 「一、我走上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掉了進去。
我迷失了…我絕望了。
這不是我的錯,
費了好大的勁才爬出來。
三、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看到它在那兒,
但還是掉了進去…
這是一種習氣。
我的眼睛張開著,
我知道我在那兒。
這是我的錯。
我立刻爬了出來。
二、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假裝沒看到,
還是掉進去。
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
但這不是我的錯。
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四、我走上同一條街。
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
我繞道而過。

五、我走上另一條街。」

—摘自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此書》
跨入心理學的範疇之後,不論是在諮商輔導的過程,抑或是自我省思的情境,都驚覺人們對於改變總帶著不切實際的想像。尤其是面對我們熟稔的習氣,心裡頭總不免奢望著,當能夠於生命的磨難與困頓中儆醒,當能夠反觀自身,那麼改變於焉而生。然則,那滿滿的希冀與動力卻往往在面對重蹈覆轍的挫折中,逐漸豎起白旗。想像的美好與現實的殘酷,瞬間撕裂著原所勾勒的關於嶄新自我的藍圖。蛻變至此變得遙不可及,甚至在那心灰意冷的情境裡,落入了自我貶抑與嘲諷的人生困頓裡。原有的意氣風發消失殆盡,末了只能再次淪為習氣的奴隸。不同於自省前的樣貌,這會兒多了更多的沮喪,少了原本就所剩無幾的企圖。成長,所帶來的毀滅力量,至此展露無疑。
可是,那不該是如此的啊!每每思慮至此,心裡頭總不免如是地吶喊著。直到多年前閱讀西藏生死書時,看到「人生五章」的這一段落,內心不禁豁然開朗。是啊!人生五章精彩地詮釋著習氣的魔力,對於自我成長帶著想像與企圖的人們,往往在跨越第二章乃至第三章的門檻之後,便心生退卻,因為看見了仍在習氣中的自己,卻看不見這過程中,內心已經漸漸地有所轉折。這樣的看見與看不見,強化了自己仍掉入坑洞的心傷,於是乎無力感遂取代了一切。
    然則改變絕非一蹴可幾,而是得要反覆地提醒自己,那怕只是過程中一丁點兒的改變,都是改變。就如同,在諮商過程中每每提醒當事者:「你花了這麼多年變成現在的樣貌,又怎能企求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脫胎換骨,能否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甚至會覺得心理師在個案改變的過程中,所扮演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協助個案去看見那些微的改變,以維持接續努力的可能。

 於是乎,在許多演講的場合中,常常就以這人生五章來相互鼓勵與期勉。願意改變的心是何等珍貴,那得要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只要持續前進,終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