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103下學期親職文章分享......第五週:不小心培養了草莓族

親職教育--不小心培養了草莓族         人間福報2015.1.14
學了《弟子規》後,驚覺現今父母犯了很多錯誤,其中一項是因為無知而習慣性地為孩子代勞。孩子經常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不動腦、不動手,父母一手包辦。
那天和朋友一家人出去吃飯,十五歲的女兒走在前面,烈日當空,這位中年爸爸立刻衝上前去,用包包為女兒遮陽。下樓梯時,爸爸自然反應,馬上抓住寶貝的手,緩緩下樓。吃火鍋,老爸為寶貝全程服務,夾菜舀湯,寶貝要吃什麼,一切由老爸服務,女兒只管坐著吃。
隔壁鄰居不放心十二歲的兒子一個人出門,但又無法護送。因為我們那棟公寓前有個交通燈,媽媽怕孩子不會過馬路,於是在十三樓看交通燈的綠燈亮了,便打手機指示兒子,現在可以過馬路了。我問她兒子:「這樣好嗎?」她兒子告訴我:「只要聽從媽媽的指示,自己都不用想,很好啊。」
再看日常生活,自己分內的事,房間也好,衣物也好,誰整理?生活一切大小事誰來安排?尤其是有女傭的家庭,孩子是否變成了小皇帝?
問題的癥結在於:父母凡事為孩子代勞,造成孩子不需要思考。孩子習慣什麼都由父母安排妥當,以為這一切都理所當然。從來沒有機會磨練自己的意志力,結果變成了草莓族。
近來,我在網路上讀到一則新聞,一名年輕男子承受不了失戀的打擊,跳樓自盡。我為他的父母感到悲慟。
還有,孩子能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嗎?比如,他忘記帶作業上學,馬上打電話給家人或呼喝女傭十萬火急送來學校。從中,他學到的是他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還大可嫁禍於他人說:「因為你沒有拿給我,所以我才被老師罵。」父母盲目地維護孩子,動不動就投訴校方,讓孩子更是有恃無恐。
如果我們的孩子是以這樣的方式長大,父母還能期望孩子堅強、有上進心、喜愛學習和激發內在的動力嗎?
父母的無知和對孩子的溺愛,肯定對雙方都沒有好結果。所以,孩子能力範圍內的事,應該盡量讓孩子自己做,自己負責。向左走,還是向右走,讓孩子自己用腦袋思考,即使走了冤枉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必有收穫。

父母也無須為孩子策畫好每一步,否則,他永遠只是個沒有想法又怯懦的草莓族。不小心培養了個草莓族,父母可要承擔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