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國三智班 第七週 親職文章 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 戴晨志

有朋友曾經問我,為什麼那麼多次帶孩子全家,到美國各地旅行?我說,我喜歡旅行,而且美國是我兩度留學、唸書的地方,也是改變我一生命運的地方......年輕時,我只唸國立藝專廣電科。為了出國唸書,我前後考了八次的托福考試,失業二年半,才順利到美國威斯康辛州馬凱大學,唸廣電碩士。在這失業期間,我傷心、難過、挫敗!
媽媽也問我,"晨志,可不可以不要再考了?不出國可以嗎?隨便找個工作不就可以了?"當時,我眼睛含著淚水,搖搖頭。
我沒有放棄,也不願放棄,堅持繼續唸書、考試; 第八次,老天終於可憐我,讓我通過托福考試,赴美唸書。回國後,以第一名成績,進入華視擔任記者。兩年後,我放棄華視記者工作,再到奧瑞崗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返國後,受聘擔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創系主任。
如今,帶著孩子全家,多次到美國各地開車旅行,看看各州的美景聖地,也參觀大學名校.......昨天,在康乃爾大學參觀。這個大學,曾經被票選、讚譽為~~全美最美麗的校園。康乃爾大學校園內,除了有古色古香的大樓建築、鐘樓之外,還有教堂、吊橋、峽谷、溪流、大小瀑布......校園之大,連開車都很難走完。
奧運網球國手詹詠然小姐,曾經在首次與我見面時,對我説,她最喜歡我書中的一句話是~~"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這句話,我也很喜歡!在此,與大家分享!

                成功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 戴晨志
台灣的詹詠然小姐,是網球界的明星球員,她曾經拿下澳洲與美國網球公開賽的女雙亞軍,也多次在其他重要網球大賽中,榮登後座。當詹詠然凱旋回台灣時,記者問她:“你最想見的人是誰?”詹詠然說:“戴晨志博士。”消息傳到我耳朵時,我真是不敢相信,因為那時我連詹詠然是誰,都不太清楚呀!後來,在出版社的安排下,我與詠然歡喜地見面了。
主動發動攻擊,主導球賽
詠然是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家屋震碎之後,才開始到台中租屋,接受嚴格的網球訓練。見面時,詠然帶一本小冊子,上面記寫密密麻麻的文字;她說:“戴老師,我把你書中重要的句子,都寫在筆記上;其中,影響我最大的一句是‘放棄只要一句話,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詠然九歲開始看我的書,14歲認識我,至今,她已看過30多本我的書。詠然說,她在比賽過程中,遭受許多壓力,包括經濟、贊助商與自我失敗時的調適……可是,不管遇到多少艱難,她都記得上述“不放棄、要堅持”的話。
在北京奧運前,詠然壓力更大,她和媽媽來看我。在咖啡廳閒聊中,詠然說,她在遇強敵、輸球時,連傷心難過的時間都沒有,因為她還要趕快上網,去查詢下一場的比賽對手是誰?要立刻整理行李、趕搭車子、轉換陣地、振奮精神,開始準備下一場的比賽。而且,有時輸球時,還得忙“補驗尿”。詠然說,有一次她喝的水不夠,尿不出來;好不容易尿了出來,匆忙從廁所衝出來,可是不小心跌了一跤,小尿瓶打翻了,尿溢了出來!沒辦法,她不能生氣,她得再趕快喝灌一大杯水,再尿一小瓶尿,送給比賽藥檢單位檢驗。
詠然又說,有時對手實力很強,但外國教練告訴她,不管對手多強,不要怕她,要做好自己,一定要“drive the match”,要主動發動攻擊,要主導球賽。
“人是為勝利而生的。”“人要學習控制困難,才不會被困難所控制。”

我很開心有詠然如此用心、認真的忠實讀者。一般運動選手常不太愛看書,因為,“書”與“輸”是相同的讀音,有些忌諱。可是,詠然愛看書,懂得把一些激勵話語,深記在心裡,並轉化成為“自我內在向上的力量”。現在的她,散發出陽光般燦爛的自信;而陽光一出現,黑暗必定會退讓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