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第六週 親職文章        感恩與寬恕        

作者:黑幼龍   出處:20031月號《遠見雜誌》第199

聖誕節前我和幾十位來自台灣卡內基訓練的講師到美國,參加一年一度的大會。從紐約往華盛頓特區的途中,開始大家很熱鬧,彼此談笑,但很快一個個就都睡著了。
     我從巴士的車窗望出去,白茫茫的一片,覺得很陌生。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上次在白色世界裡長途跋涉,應是19642月,坐火車從加州穿越整個美國,那時候我只有二十多歲。我和很多人一樣,在這樣的場景下會感歎時間過得好快。但「回」到每日的工作、生活中時,卻又覺得時間好像沒有走動。
     人在這時感觸比較多,思索得比較深。當天的《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的封面故事報導的是,好幾位有名的心理學教授對幸福和快樂的調查研究。聖誕、新年假期即將來臨,大家正在瘋狂「血拚」時,這些專家提醒人們,那些常與朋友相聚,與家人和睦的人,才是滿懷喜樂的人。這篇報導別提到:
     ●心懷感恩的人常生活在喜悅中;
     ●有寬恕之心的人常最快樂。
     然而真正讓我暫停呼吸的是塞拉曼博士(Dr. Martin Seligman)對這兩點的註解。他說,感恩與寬恕是最難做到的,也是最珍貴的德行。卡內基教導人如何才能克服煩惱與憂慮,其中一條原則,竟然是要我們預期人多半不會感恩。
     2000年前聖經的故事不也說到人是多麼不知感恩嗎?為什麼十個痲瘋病人治愈後,只有一個人會回來謝恩呢?我開始陷入深思。
     回想過去,每當我心懷感激時,生活真的較為滿足,人也顯得較有活力。每當我說出來,或寫信告訴我的家人、同事我是多麼感激他,那種愉悅的情緒就變得更為強烈。
     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很好玩。有些事情說不出所以然,有些事情一而再的出現,但很多人還是看不見。
     為什麼有些人運氣比較好?
     為什麼有些人常是幸運兒?
     我不知道答案。也可能沒有答案。就像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運氣不好一樣。
     但今天我卻有一種另類的想法。我想:認為自己很幸運的人,他的運氣常常比較好。因為他在慶幸自己這麼幸運時,心中最容易有感恩之情。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常慶幸自己能有這麼好的另一半?
     有多少人常想到沒有他,我們就沒有今天的那一位?
     有多少人覺得要不是在這家公司工作,我就不會是今天的我了?

     巴士駛入華盛頓,不少人已睜開眼,他們一定不知道我剛才的心路歷程。此刻,我想告訴他們的是,這短短的幾小時價值連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