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第十五週親職文章           怎樣愛青春期的孩子
現實治療大師威廉葛拉瑟醫師 (William Glasser, M.D.)是我喜歡的心理諮商師之一,我喜歡葛拉瑟醫師及其助人方式是因為: (1)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他卻反對用精神疾病去標籤個案; (2)他認為心理諮商是比藥物治療更好的一種助人方法; (3)他有豐富的實務工作經驗,包括多年在少女感化院的輔導經驗; (4)他的助人理論與方法,包括選擇理論,具有實用性,淺顯易懂,貼近民眾的生活; (5)他看青少年問題的視角兼顧多元性,包括父母、家庭、教師、學校,以及社會等,並且有系統地發展一套幫助家長和老師去輔導青少年的方法。
我也喜愛閱讀他寫的書籍,包括:《你在做甚麼?》(老師文化)、《沒有失敗的學校》(桂冠)、《每個學生都能成功》(老師文化)、《是你選擇了憂鬱症》(商周)等。每次閱讀後,都能發人深省,心有戚戚焉。呈現在讀者眼前的這本《每個父母都能快樂》,是葛拉瑟醫師用實際案例說明,如何應用「選擇理論」幫助不快樂的青少年和家長的一本好書。很榮幸在中文譯本出版之前,即有機會先睹為快。
‧越想控制子女,子女反而越失控  
在本書中,葛拉瑟醫師反覆強調維繫與青少年的關係,是一切幫助青少年與增進親子關係的關鍵。懂得與子女維繫關係;懂得與子女協商的態度,才是朝向改善親子關係與子女行為的正途。越想要控制子女的父母,子女反而會越失控。個人十分認同葛拉瑟醫師重視親子關係的觀點;我也希望有機會閱讀本書的家長,在幫助青少年子女的過程中,能夠把握此一關鍵。
我記得有一次到一所學校為家長們演講親職教育,演講結束後,有一位媽媽憂心忡忡地問我如何處理她和女兒之間為了是否繼續學鋼琴而引起的衝突。我當時就提醒她:「我覺得問題的處理方式要看你所重視的是甚麼而定,如果你認為和女兒的關係比較重要,那麼你最好是尊重,由女兒自己決定是否繼續學鋼琴。如果你認為鋼琴課比較重要,那麼你當然可以堅持女兒繼續學鋼琴,但是你可能會因此而賠上與女兒的良好關係。」我認為母女的感情與關係只要能夠維繫住,所有的問題就比較好商量,如果母女之間因為某件事情的爭執而導致感情決裂,那麼母親會很容易失去幫助女兒的機會。
‧用七種好習慣替代七種壞習慣
父母在幫助不快樂青少年的時候,首先要先改變自己在溝通上,七種破壞親子關係的致命習慣,並且發心學習七種與子女維繫感情與關係的好習慣。被葛拉瑟醫師認為是破壞親子關係的七種致命壞習慣是:批評、責備、抱怨、嘮叨、威脅、懲罰和獎賞。而家長要學習的七種好習慣是:關心、信任、傾聽、支持、協調、以朋友相待、鼓勵等。如果父母願意忠實遵照葛拉瑟醫師的建議和青少年相處,相信可以獲得顯著的效果。
本書不僅適合青少年的家長閱讀,對於所有為人父母的人,也是值得一讀的好書。因為,不只青少年的父母要避免外控的壞習慣,甚至是學前與小學階段子女的家長,亦復如此。在子女小的時候,家長如果能夠依據葛拉瑟醫師的建議,相信可以預防親子衝突,以及青少年將來變成非行少年。
本書是專門為青少年的家長與老師而寫的書,特別是那些沒有心理專家協助的情況下,家長與教師如何與青少年相處的指南。經常與青少年在一起的中小學老師,也可以從本書中獲得許多寶貴的輔導技巧與方法。葛拉瑟醫師擅長使用實際案例與對話,示範幫助青少年的方法。書中的許多對話方式與用詞遣字,值得為人父母與師長說話時的參考。

 (本文摘自《每個父母都能快樂--怎樣愛青春期的孩子》一書推薦序,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