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第十三週親職文章    為孩子種下一顆自控力的種子                 俞敏洪

一個朋友曾對我說:「如果孩子教育失敗了,你就算擁有全世界也是個失敗者。」說這句話的朋友是個資產過億的企業家,他因忙於事業而忽略了對孩子的教育,他為了彌補內心的愧疚,把沒考上大學的孩子送到國外,結果孩子不但沒有上學,反而把帶出去的錢都花光了。這個朋友現在恨不得用所有的錢換取孩子的前途,但已經為時過晚。我也是個父親,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深刻地體會到,在孩子教育上的成功或失敗,關乎每個家庭最深層次的幸福。
我們都想培養成功的孩子,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很多家長對於孩子成功的定義是有問題的,很多人覺得孩子考出一個高分數、考上一所名牌學校就是教育的成功,就是家長的幸福。這種對於成功的狹隘定義其實會傷害孩子,到頭來也會傷害到家長自己。
在我眼中,真正成功的教育並不是讓孩子學到了多少知識,考出了多高的分數,上了多好的學校,找到多高薪水的工作,而更在於我們是否幫助孩子養成了良好的品格特質,如誠信、善良、毅力、自控力、好奇心、責任心、勇氣以及自信心等,這些都是影響孩子一生幸福的品格特質。
從我自己的經歷中,我體會到自控力對於孩子的成長意義重大。孩子自控力較差的重要原因,就是家長從一開始就沒有給孩子建立適當的規矩。說到規矩,好像孩子都遵守規矩,一個規矩只要放在那兒不變,孩子就會一直遵循下去。在家庭教育中,要把握好愛和規矩、自由和紀律之間的平衡,不要片面主張給孩子「愛和自由」。
從上小學的第一天開始,母親對我就有一個要求:每天早上起來必須疊好被子、掃完地才能去上學。這個要求一直到18歲上大學都沒有改變。我到大學也一直掃地,這帶來一個好處——大家認為我比較喜歡為同學服務,都認為我是一個不錯的人。
無規矩不成方圓,家長們都懂這個道理,但很遺憾的是如果沒有把這一點有效地傳遞給孩子,那孩子就有可能成為一個沒規矩的人。當然,也有一種可能,就是規矩定得太晚,孩子的壞習慣都已經養成了,到那個時候再想引導和改變孩子的行為,已經很難。
所以培養孩子的自控力,很重要的一點是給孩子立規矩,讓孩子的行為有原則。還有一點對於培養孩子的自控力特別重要,就是父母的情緒管理。父母能夠做的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是能夠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
我最怕看到這樣的事情:一遇到問題父母就急得不得了,說不了幾句話就開始指責孩子,反過來孩子也變得非常地急躁。
可以想像,一個從不打罵、呵斥孩子的媽媽,當她給孩子提出一個要求時,孩子更容易聽話和順從;相反,如果媽媽動輒呵斥、打罵孩子,那麼,當她給孩子提出一個要求時,孩子很可能會反抗、拒絕。
一些父母雖然意識到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但面對孩子反復出現的令人頭疼的問題,常常感到沒辦法壓住火氣。
父母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一是要有自我情緒管理的自覺,二是要掌握一些和孩子溝通過程中控制自己情緒的方法。
自控力,幫助孩子打開成長大門的一把鑰匙。少說,與孩子對話需要壓住火氣掌握技巧;多聽,用巧妙傾聽引導孩子合理釋放情緒。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祝願我們的孩子快樂成長,獲得真正的成功與幸福!(本文節選自《自控力成就孩子一生:兒童行為問題管理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